English

美转基因玉米又引起争议

2000-08-24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据新华社华盛顿8月22日电美国艾奥瓦州立大学科学家通过一项最新研究发现,一种具有防虫害能力的转基因玉米的花粉在散落到周围野草上后,野草成了美洲大蝴蝶的杀手。而另一些专家对此不以为然。

艾奥瓦州立大学研究人员种植了一批转基因玉米,这些玉米含有某种细菌的基因,能够抵抗玉米钻孔虫的侵害,还可以产生杀虫性花粉。研究人员还种植了一批非转基因玉米并在距离这些玉米不同距离处放置盆栽马利筋属野草,这种植物的叶子是蝴蝶幼虫的食物。在两至三天后他们将野草搬入实验室,让蝴蝶幼虫接触沾有玉米花粉的草叶。在接触花粉两天后,20%的蝴蝶幼虫死亡,三天之后死亡率达50%。而在被冲洗过的草叶或未受花粉污染的叶子上,蝴蝶幼虫的死亡率在正常范围内。

这是继去年美国康奈尔大学研究人员发表转基因玉米对美洲大蝴蝶有害的报告之后,美国科学家获得的又一这方面的证据。一些科学家反对开发转基因作物,认为这将破坏生态平衡,引发生态灾难。

美国生物技术产业组织的食品和农业部门负责人瓦尔·吉丁斯说,艾奥瓦州立大学的结论以实验室研究而非野外研究为基础,自然界里的蝴蝶幼虫不会接触到实验室条件下的大量花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